欢迎来到 食品安全关注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安全资讯

2023年杭州市食品安全宣传月启动

时间:2023-09-07 08:56:24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作者:佚名

  9月4日,由浙江省杭州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主办,拱墅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拱墅区市场监管局承办的2023年杭州市食品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食品安全放心行动推进现场会举行。2023年杭州市食品安全宣传月以“打造‘浙里食安’平安护航亚运”“尚俭 崇信 尽责 同心共护食品安全”为主题,将开展宣传、展示、互动等形式的九大主题系列活动,让食品安全观念更深入人心,深化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启动仪式现场

  “我是拱墅区食品监督协会的会员,平时会协助监管部门进行抽样检查,并对食品安全隐患进行举报。”活动现场,来自杭州市拱墅区的王大伯和其他几位市民身着印有“拱墅区食品安全监督协会”的红马甲,引起了在场群众的“围观”。他们进入附近的超市,查看在售食品,并结合市民真实需求,提出需要抽检的品类。

  据了解,像这样的“群众‘点单’,监管部门检测”形式的“百姓点检”活动,是杭州市此次食品安全宣传月的系列活动之一。启动仪式现场,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亚运护食安,节令食品‘你点我检’”专场活动。活动设置食品快检台、专家咨询台和美食特卖区,向市民提供“你点我检”和食品安全咨询服务,并对近期的节令、时令食品,如月饼、生鲜食品等开展监督抽检。

  拱墅区食品监督协会成员挑选抽检食品

  “今天我想请执法人员来检查一下肉类新鲜程度怎么样,因为现在天气比较热,生鲜容易变质,万一保存不好容易影响市民食用后的身体健康。”王大伯拿起开放式冷柜中的一份冷鲜猪肉产品说道。跟随进行抽检的拱墅区市场监管局祥符监管所的执法人员仔细检查了猪肉包装,并向超市工作人员索要了流通票据凭证,扫描“浙食链”查看了流通信息。确认以上信息以及存放环境均合规后,来自抽检机构的专业人员对样品进行了封存,并带回机构进行后续检测。

  在活动现场的快检区域,市民们从附近商家处购买的梨、苹果、茄子等水果依次排开,检测人员对它们进行了样本提取,并放入快检仪器中进行农残检测。“我们依据GB/T 5009.199-2003标准,采用酶抑制法检测果蔬中是否具有农药残留,十几分钟就可以出结果。”检测人员介绍道。

  “杭州市深化‘百姓点检’惠民改革,主要在点检活动代表的广泛性、站点设置的覆盖面、点检活动的常态化和核查处置的闭环上下功夫,着力构筑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副处长路宇彪介绍道。2022年以来,杭州市按照“流动+定点”设立快检点338个,开展现场活动244场次,免费为市民检测食用农产品六千余批次。

  快检活动现场

  根据2023年杭州市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安排,该市各区县(市)将按照“你点我检”“你扫我检”“你拍我检”“你送我检”“你查我检”五种模式,每月至少组织1场现场活动,有序引导社会公众关心、参与食品安全治理。

  除“百姓点检”系列活动外,食品安全宣传月内其他形式的活动同样“有看头”。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四级主任科员黄柳青介绍:“2023年杭州市的食品安全宣传月里,一共安排了包括启动仪式在内的9项活动,其中一项是2023杭州·‘浙里食安’区县日系列活动,是由本市的各个区县开展,主要针对本市‘浙里食安’的建设以及星级食安办的建设工作中展现出来的各具特色的食品安全现代治理和宣传教育活动的一些集中展示。”

  此外,2023年杭州市食品安全宣传月还将开展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创建宣传、积极打造“浙里食安”标志性成果、加大食品领域民生实事项目宣传力度、开展“护航亚运”社会共治等系列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专员陈勇军对2023年全市食品安全宣传月的活动主题、宣传重点、市级重点活动安排进行部署介绍。企业代表、协会代表、包保干部围绕“浙里食安 护航亚运”分别就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社会共治、属地责任作表态发言。杭州市食药安办、市市场监管局对今年以来全市在推进GM2D示范区建设和“浙里食安”建设的成果进行发布介绍。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监测处处长王群指出,近年来,杭州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积极探索食安现代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宣传月期间正遇亚运盛会和中秋佳节、国庆假期,参会和旅游人数剧增,保障餐饮消费和食品安全压力将空前巨大。这要求我们在深入开展宣传的同时,更要深化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全力加强食安监管。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洪阁提出,市、县两级要广泛深入组织实施好宣传月的各项活动,锲而不舍推进“浙里食安”现代治理,竭尽全力护航亚运食安保障和食品消费市场,以亚运食品安全保障为契机,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建设,强化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把各项食品工作落实到位,着力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